English

山西省长子县确立“绿宝经济”发展规划

注重生态效益 开发绿色产业
2000-05-06 来源:光明日报 李向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为了建成全省绿色产品生产强县,山西省长子县确立了以绿色农业和旅游资源开发为主要特征的特色经济发展目标。这一名为“绿宝经济”的发展规划,在日前举行的长子县“绿宝经济”发展研讨会上,得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旅游学院、中国科协、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中央电化教育馆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

长子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在大气质量、水质指标、土壤质地、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具备绿色产业的发展优势。长子县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它因尧王长子丹朱封地而得名,境内南部羊头山为炎帝神农氏“教民稼穑”之地,《山海经》中精卫填海的故事传说即源于此。其距今两亿五千万年前的木化石群和始建于公元401年的法兴寺,堪称世界珍宝和中华瑰宝。中共长子县委书记常光明介绍说,长子县发展“绿宝经济”已有一定的基础。长子是农业大县,曾先后被列为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节水农业示范县、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县,是全国最大的青椒生产基地,有“中国青椒之乡”的美誉,目前大棚菜、精稀特无公害蔬菜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旅游产业也正在兴起。“绿宝经济”主要包括绿色菜类、绿色蛋类、绿色肉类、绿色粮类、绿色果类、绿色药类六大绿色食品的开发生产和以木化石群、法兴寺等为龙头的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设,并围绕“六绿”产业发展环农工业。其目标是,一年起步,三年打基础,到2003年,建成全市绿色产品生产基地县和全市经济强县;到2010年,建成全省绿色产品生产强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